聖若瑟年
Year of St. Joseph

聖若瑟年

教宗方濟各於2020年12月8日,即聖母無原罪節及教會奉聖若瑟為「普世教會主保」的150週年,公布由2020年12月8日至2021年12月8日為「聖若瑟年」。宗座聖赦院亦以法令,公布信友在「聖若瑟年」可領受的全大赦。該法令指出:「在教會歷史上,對聖若瑟的敬禮不斷擴展。」法令也鼓勵信友特別效法這位納匝肋聖家之長的榜樣,並仗賴他的代禱,透過祈禱和善行,體驗他們「如何從人類和社會今日處身的苦難中獲得慰藉和釋放。」

若瑟以父親的心愛了耶穌──在四部福音中他被稱為「若瑟的兒子」。我們知道,若瑟是一位卑微的木匠,與瑪利亞訂了婚;他是一位「義人」,隨時準備履行上主透過法律和夢境所啟示給他的旨意。在納匝肋到白冷這段漫長勞累的旅程之後,他目睹了默西亞在馬槽的誕生。

若瑟有勇氣作耶穌在法律上的父親,並按照天使的揭示給他起名:「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,因為他要把自己的民族,由他們的罪惡中拯救出來」。如同亞當在創世紀叙述所行一樣,為古代人來說,給某人或某物命名,表示歸屬關係的確立。

我們每個人都在聖若瑟身上發現,他是一個可以不受注意的人,他是一個平常、謹慎、隱藏的人,他也是在困厄之時的轉禱者、支援者和指引者。聖若瑟提醒我們,那些表現低調者或在「第二線」者,在救恩史中扮演著無可比擬的角色,他們都值得被肯定和備受感謝。

教宗在牧函中說他是一個:
1. 受愛戴的父親
2. 溫良慈愛的父親
3. 服從的父親
4. 接納的父親
5. 富有創意的勇氣的父親
6. 勞動的父親
7. 反映天父影像的父親

《以父親的心》宗座牧函的中文版

《聖若瑟禱文》

萬福,贖世主的守護者,
童貞聖母瑪利亞的淨配。
天主把他的獨生子託付予你;
你的淨配瑪利亞信賴你,
因你的合作,基督降生成人。
大聖若瑟,請向我們顯示你也是我們的父親,
並在人生的旅途上引領我們。
請為我們祈獲恩寵、慈悲和勇氣,
並保護我們免於一切凶惡。亞孟。

贖世主堂位置圖

聯絡我們

香港新界屯門鄉事會路二號
2 Heung Sze Wui Road, Tuen Mun, NT, Hong Kong
電話 Tel : (852) 2459 6510, (852) 2459 9920
圖文傳真 Fax : (852) 2618 0498
電子郵遞 E-Mail : [email protected]

assets/img/social_icons/facebook.png

辦事處辦公時間

星期一至星期五
(上午9:30 - 下午5:30)

星期六
(上午9:30 - 下午1:00)

主日
上午9:00 - 下午1:00

公眾假期休息